无障碍
乌海市审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建立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审计机关,确保公众对审计执法工作和审计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监督,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5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推动审计工作的公正、公开、透明。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有序运行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注重组织指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协调和监督全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积极参加各类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能力,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注重制度落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局党组充分认识到做好政务公开,关键要靠制度,以制度来规范政务公开才能持久有效,才有利于从根本上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为了增强行政管理活动透明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修定并印发了《乌海市审计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制定、修订、实施了一系列政务公开、公示制度:实行了审前公示、干部任用公示、评先公示、考勤情况公示、以及科室职能、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业务工作程序、审计工作纪律公开等公开、公示制度,不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三、拓宽公开渠道,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坚持把网上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依托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同时,充分利用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搭建的政务公开网,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5年,共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和乌海市政务公开网公开信息272条。

(二)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了我局2014三公经费决算、2014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预算和2015年部门收支预算情况。

(三)严格审计程序,并加大公开力度。在审计进点前首先向审计人员提出廉政要求,并在进点后送达审计人员执行纪律监督卡主动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廉政规定,宣读审计八不准纪律,取得支持和配合。其次,实施审计时向被审单位出示执法证,由局纪检组向被审计单位宣读审计纪律,请被审计单位填写纪律监督卡,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第三,严格执行《乌海市审计局审计公示制度》,对审计机关管辖范围内的重要审计事项审计程序、内容、结果、举报方式等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举报,每个审计组进点时,都按规定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第四,继续加强对行政执法过程中自由裁量权的清理,对自由裁量空间分档设限,进行细化量化、制定标准。公开了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以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政府的规定、社会的需要和审计工作发展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的力度和效果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对下级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指导还不够有力。

2016年,我局将认真落实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审计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评和评议机制,强化各项工作的落实;在严格保密审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12月8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