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案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514/2020-0000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审计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案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5-15 11:16:4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案
发布时间:2020-05-15 11:16:4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乌海市委员会

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案

   编:(2020)第                       

   由:关于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建议

者:郝晓会

   别: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 

通信地址:乌海市审计局112室,乌海市海勃湾区海拉北路48号

联系电话:13947332479

   编:016000

   由: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促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发挥了审计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应有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审计监督全覆盖持续推进,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各单位主动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氛围已经形成。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大多数单位能够积极整改,并完善相关制度,有的结合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审计查出问题纳入检视问题清单,确保整改到位。

但是,也应看到审计查出问题未能全部整改到位,“屡审屡犯、改而又犯”的问题依然存在,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情况,一是审计整改体制、机制、制度不完善,整改问题、解决问题的相关制度措施有待建立完善。有的问题整改涉及多个部门或单位,整改责任不明确,导致整改压力传导不到位,整改动力不足。二是部分被审计单位重视不够,有的“新官不理旧账”,有的确实存在困难一时无法全部整改。三是审计整改结果利用不充分,追责问责工作未能有效落实。

办理提案的具体建议:

一是人大政府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督查,促进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堵塞漏洞、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二是要尽快制定加强审计整改相关制度。落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联动机制和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将督促整改和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实现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形成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三是审计部门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未整改问题要扭住不放不彻底整改决不放手,确保整改成效。

建议承办此提案的单位

市审计委员会,市人大、市政府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