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乌海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和《乌海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细则》的要求,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乌海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建立健全审计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对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公共工程建设、自然资源资产等领域进行常态化审计监督,建立审计监督长效机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工作及成效

    (一)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局紧扣乌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主题,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大对扶贫、环保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以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计,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科学编制审计计划,完善依法审计制度体系。

    一是提高审计项目计划编制的科学性、时效性。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乌海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对审计工作的相关要求及《乌海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编制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紧紧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了审计工作重点,合理安排了审计资源,防止了不必要的重复审计。二是加强对审计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我局坚持依法审计、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不断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审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共清理规范性文件5件(市委规范性文件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和纠错制度,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加强审计人员法治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加强审计人员学法力度,积极开展学法活动,一是每个季度认真学习法宣在线,及时掌握法律法规,并通过考试。二是通过学习强国APP,实时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新思想、新政策融入到法治工作中,贯穿到审计业务工作中,三是所有业务人员均通过执法证考试,并取得执法资格证。四是定期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审计大讲堂”视频培训,使审计职工深受启发,拓宽视野,增强业务本领。五是我局加强内部培训,由各个业务科室负责人上讲台,讲授工作经验,介绍经典案例,做到实践出真知,由审计业务工作促进法治工作,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法治意识。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亮点及经验做法

    ()对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监督,建立审计监督长效机制

    我局对全市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利集中领域开展常态化审计监督。一是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先后对乌达区财政决算、市地税局、市财政局进行了审计。二是坚守发展、民生、生态三条底线,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我局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化债)、精准扶贫(财政扶贫)、促进污染防治(环保专项资金)方面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先后开展了多个专项审计。审计结果均以审计专报的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其中环保专项资金审计情况专报受到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及主要领导的专题批示。三是强化民生保障资金专项审计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四是抓好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确保投资效益。五是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促进和规范权力运行。

    ()改革创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我局坚决贯彻执行自治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规定》,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采取的措施及创新做法。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制定了《乌海市审计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认真关注改革考核任务进展情况,现场指导督查改革工作,综合评估审计结果质量。二是科学制定计划,鉴于我市三区存在特殊情况,经审计厅同意,将市林业局局长任职期间森林和湿地资源资产责任审计作为改革任务项目列入年度审计计划,明确实施时间和步骤,集中优势人力资源,落实重点审计力量进行审计。三是主动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积极与市统计局了解自然资源资产负债编制情况,建立良好沟通渠道,随时掌握自然资源资产反馈信息,多举措开展审计工作。期间还聘请了自治区林业厅的专家利用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对林地占用和变更、毁林开垦等情况进行了核查。

    ()运用大数据审计开创审计监督新局面。

    我局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开展了市妇幼保健院财务收支、全市扶贫资金和乌海市海南至乌达一级公路等审计项目,为今后全面开展信息化审计工作打下了基础。

    四今后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科学谋划,加强调研力求不断拓展工作思路。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

    (二)全面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现有审计数据分析平台的利用水平,在实现数据集中管理的基础上,运用“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提示风险、准确评价判断、系统研究的能力。积极推广数据审计在各审计领域的应用。

    (三)着力形成审计监督合力。要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大与纪委监委的沟通联系,建立联动机制,及时移送在审计项目中发现的案件线索,有效形成反腐倡廉合力。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