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乌海市审计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根据《乌海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重点工作

  (一)坚持党对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

  2.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制清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法工作。

  (二)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

  1.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重点关键、找准审计切入点发力点,推动重大政策落地见效,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保驾护航为重大政策审计目标。

  2.开展财政审计,全面客观反映市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促进加快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促进经济安全和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揭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风险隐患。

  3.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4.开展固定资产(政府)投资审计,加强对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基础设施的审计监督,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结算、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促进项目单位合法、有效地使用建设资金,提高投资效益。

  5.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聚焦经济责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6.开展重点民生资金和乡村振兴审计,促进相关部门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权责清晰、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相关部门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高资金、项目效益。

  (三)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审计。

  1.及时办理关于《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的回复,积极主动向审计厅进行沟通汇报。

  2.健全完善制度建设,对机关管理、业务管理、议事决策等管理制度进行清理、修订,为依法监督提供制度保障。

  3.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在下达审计通知书的同时公告被审计单位,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

  (四)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出具清理意见并报送司法部门。

  (五)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1.推进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统筹安排2021年度法治培训。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不断强化审计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通过开设专栏、知识竞答等方式,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疫情防控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六)健全审计执法程序,规范审计管理工作。

  1.强化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把审计项目审理作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关键环节。坚持以《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为依据,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审计程序,狠抓关键环节,严格审计业务操作流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合规。

  2.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依法检查审计报告、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检查力度,完善整改机制。

  3.强化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行政监察、监察监督、组织人事部门的联动配合,形成督促整改合力。严格执法责任追究、执法质量和效率考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行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

  (七)做好法治政府年度考核工作,加强法治信息报送。

  1.积极做好法治政府考核工作,认真疏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考核的相关内容上传法治政府建设一体化平台,做好实地检查考核的资料准备工作。

  2.加强与考核部门的积极对接,对考核标准进行逐条研判,明确专人负责,实现动态管控,自查问题短板,及时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举措,为检查考核提供详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资料。

  3.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信息报送工作,提高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学习。

  积极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知法用法能力。全局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依法行政的政策规定,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还要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

  (二)高度重视,依法办事。

  扎实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进程。按照审计工作职责、任务,始终把依法进行审计监督作为我局工作的基本准则,各科室要根据自身肩负的工作任务,将依法行政贯穿日常各项工作之中,努力促进法治机关建设。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实,持续提升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全面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十四五”开好局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附件

  乌海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清单

  序号

  重点工作

  参加人员

  时间进度

  责任部门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体审计干部

  全年

  法规科、各科室

  2

  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全体审计干部

  全年

  法规科、各科室

  3

  开展政策跟踪审计

  相关审计人员

  按照审计计划实施

  各相关科室

  4

  开展财政审计

  相关审计人员

  按照审计计划实施

  财金科、各相关科室

  5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相关审计人员

  按照审计计划实施

  资环科、各相关科室

  6

  开展固定资产(政府)投资审计

  相关审计人员

  按照审计计划实施

  固投科、政投科、各相关科室

  7

  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相关审计人员

  按照审计计划实施

  经责局、各相关科室

  8

  开展重点民生资金和乡村振兴审计

  相关审计人员

  按照审计计划实施

  社保科、农业科、各相关科室

  9

  办理关于《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的回复

  相关审计人员

  全年

  法规科、各相关科室

  序号

  重点工作

  参加人员

  时间进度

  责任部门

  10

  健全完善制度建设,对机关管理、业务管理、议事决策等管理制度进行清理、修订,为依法监督提供制度保障

  相关审计人员

  全年

  法规科、办公室、各相关科室

  11

  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

  全体审计干部

  全年

  各科室

  12

  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

  相关审计人员

  全年

  法规科、各相关科室

  13

  推进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统筹安排2021年度法治培训

  全体审计干部

  全年

  法规科、各科室

  14

  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全体审计干部

  全年

  法规科、各科室

  15

  强化审计项目审理工作

  全体审计干部

  全年

  法规科、各科室

  16

  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

  全体审计干部

  全年

  各科室

  17

  强化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行政监察、监察监督、组织人事部门的联动配合,形成督促整改合力

  全体审计干部

  全年

  各科室

  序号

  重点工作

  参加人员

  时间进度

  责任部门

  18

  疏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考核的相关内容上传法治政府建设一体化平台

  相关审计人员

  全年

  法规科、各科室

  19

  加强与考核部门的积极对接,对考核标准进行逐条研判,明确专人负责,实现动态管控,自查问题短板,及时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举措,为检查考核提供详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资料

  相关审计人员

  全年

  法规科、各科室

  20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信息报送工作,提高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相关审计人员

  全年

  法规科、各科室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