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依法行政
乌海市审计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收官之年,乌海市审计局在市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不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为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依法独立行驶审计监督权,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紧扣乌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审计“经济体检”作用。对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政府投资与公共工程建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领域进行常态化审计监督,建立审计监督长效机制。

  二、完善审计制度体系,健全审计管理体制。

  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保障,坚持用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用人,使审计工作逐步迈入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轨道。严格执行《乌海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乌海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乌海市审计局业务审理会议规程》以及《乌海市审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在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事项、重点审计项目、大额度财务支出等方面召开党组会议、审计业务会审定。

  三、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

  一是制定了《乌海市审计局督查工作办法(试行)》,规定了对各区审计局审计专项补助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各区审计局承担的统审项目、授权项目开展情况,各区审计局审计队伍建设情况开展督查,明确了督查工作的程序、工作方式和督查工作通报与责任追究等内容。二是对各区审计局项目开展质量检查,加强了全市审计项目质量管理。三是对历年审计专项经费分配拨付、结余结转、资金使用进行了专项审计,规范了全市审计专项经费管理使用。

  四、严格规范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提升审计公信力

  一是完善审计执法程序。严格按照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进行审计,健全风险防范体系,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合规,规范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行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

  二是全面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实行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业务科室、法规审理科、分管领导和局领导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各层级责任,对造成重大审计质量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严格落实审前公示,在审计项目实施前,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公示,将审计内容、审计组成员、审计纪律、监督举报电话予以公开,接受监督举报。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性、公开性和透明度,进一步推动依法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五、加强审计人员法治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审计人员学法教育,积极开展学法活动,通过法宣在线、学习强国以及普法公众号、“审计大讲堂”视频培训,及时掌握法律法规,了解国家最新政策,拓宽视野,将新思想、新政策融入到法治工作中并贯穿到审计业务工作中,用法治思想指导审计业务工作,审计业务工作促进法治工作,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法治意识,增强审计业务本领。

  撰稿人:王  波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