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依法行政
乌海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局紧扣乌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主题,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对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公共工程建设、自然资源资产等领域进行常态化审计监督,建立审计监督长效机制。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大对扶贫、环保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健全审计执法程序,提升审计公信力。

   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为依据,制定了《乌海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审计程序,狠抓关键环节,严格审计业务操作流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合规,严格执法责任追究、执法质量和效率考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行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

健全审计行政裁量权制度,促进依法审计。

  我局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审前公示、审计调查取证、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等工作,制定了《乌海市审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使用规则》,保证审计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正确行使保护被审计单位及人员的的合法权益,促进依法审计

建立联动协调机制,深化审计成果应用。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内蒙古自治区审计机关移送违纪违法线索(问题)管理办法》,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强与市纪委监委的沟通联系,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及时移送在审计项目中发现的案件线索,有效形成反腐倡廉合力。制定了《乌海市审计局审理移送案件线索规程》,进一步明确移送原则、移送事项标准和注意事项,规范了移送工作程序。

全面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规范审计行为。

  我局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实行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业务科室、法制科、分管领导和局领导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制定了《乌海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落实各层级责任,对造成重大审计质量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

积极参加执法证考试,严格实行审计人员持证上岗。

  我局积极组织审计执法人员参加统一组织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目前已有34名审计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证审计人员执行公务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表明身份,规范行政执法证件使用,严禁审计人员转借、涂改、毁坏,及时收回调离行政执法工作岗位人员证件,并统一交。

制定审计聘用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审计聘用人员管理。

  我局严抓购买社会服务聘用人员的聘期考核工作,不断完善岗位管理机制,制定了《乌海市审计局购买社会服务聘用人员聘期考核暂行办法(试行)》,充分调动聘用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聘用人员履行岗位职责的责任意识,促进聘用人员遵守审计工作纪律。

加强审计人员法治学习,开展法律知识竞赛。

   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法治建设专项学习,由各个业务科室负责人上讲台,讲授工作经验,介绍经典案例,由审计业务工作促进法治工作利用业余时间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学习,充分应用互联网、法宣在线、学习强国APP等新学习方式实时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法治意识。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学习强国、普法等知识竞赛。

    九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治理念。

   我局多次派出法治及业务人员,在教育系统、统计部门,建委系统等部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及财经法纪知识大讲堂;积极参加“七五”普法进行时节目直播,通过电波宣传审计普法工作。我局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门户网站、张贴法治宣传海报等方式广泛宣传法治理念和宪法法律,形成了审计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