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化建设
乌海市审计局以大数据审计为引领   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乌海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乌海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关于“科技强审”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更好推进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切实加强大数据基础资源建设,不断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着力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精心谋划部署,优化资源配置。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大数据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谋划大数据审计工作。由大数据审计职能科室统筹,将各业务科室通过了审计署中级计算机考试的9名审计人员和部分熟悉数据分析的复合型审计人员组成数据分析团队,同时借助审计厅大数据审计技术力量,开展大数据审计工作。按照现场审计和数据分析的实际需要,合理安排审计力量,优化资源配置,确保大数据技术在审计过程中顺利实施。

  二是建立数据定期报送机制,逐步夯实数据基础。乌海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审计未动,数据先行”的理念,做好数据采集工作,逐步夯实数据基础。印发了《乌海市审计局关于定期报送电子数据的通知》,明确了电子数据采集的对象、范围和时间,对各被审计单位定期报送财务、业务和履行职责的其他电子数据提出采集要求;建立了审计电子数据报送负责人管理台账,进一步强化数据定期采集报送工作,确保数据采集工作做到全面摸底精准出击,从而推动审计项目顺利实施;归集了全市近三年财政部门和各预算单位财务数据、财政一体化及国库集中支付数据、部门预算系统备份数据、政府采购系统备份数据、财政供养人员信息,采集了社保系统数据、住房公积金数据等,扩大了数据资源规模。

  三是强化保密意识,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召开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专题会议,统一思想、上下联动,使全体审计人员充分认识理解网络和数据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制定出台了《乌海市审计局审计电子数据管理暂行办法》对数据安全管理责任分工、数据获取、数据归集和使用、数据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要求,规范了数据获取、归集和使用的流程;使用专用储存器统一保管电子数据,指定专人负责电子数据的统一保管工作,将储存过审计电子数据的审计人员办公计算机全部格式化处理,保障电子数据的安全性;在大数据审计工作中聘请专业人员涉及数据保密问题的,与其签订保密协议。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