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头条
乌海多举措盯紧“一把手”廉洁用权 明经济责任 强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乌海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为有效解决“一把手”履行经济责任权责不明、意识模糊,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和监督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去年以来,内蒙古乌海市坚持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监督“一把手”依法履职、廉洁用权的重要手段,不断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离任事项交接、经济责任审计谈话等制度举措,有效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对“一把手”的监督作用。

  健全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市审计局为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6家单位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确定“研究起草有关经济责任审计规章制度、会商提出年度审计建议名单、督促落实审计决定和整改要求、组织协调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与反馈”等48项职能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每年召开1次联席会议,定期通报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特别是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在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部署、本部门本单位重要发展规划政策制订执行等方面存在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聚焦此类共性问题,采取会商、研判、座谈等形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起草《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防范提示》,梳理汇总8大风险领域55个风险点,切实提高“一把手”履行经济责任风险识别能力。

  全面实行离任事项交接,厘清经济责任。明确“任期末单位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任期末资产负债净资产情况、任期末未结的承包租赁投资抵押担保事项情况、离任领导干部个人保管的财物情况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完成及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情况”等10项交接内容,全面明晰“一把手”任期内有关经济事项。在市委作出任免职决定后,印发《领导干部离任事项交接通知书》,为接任“一把手”、离任“一把手”搭建“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交接时接受监交单位现场监督,实行离接任“一把手”与监交人员“五方签字”、“六方备案”机制,使离任者离得安心、接任者接得放心。2021年以来,完成涉及调整的79名“一把手”经济责任离任事项交接工作,做到“凡离任必交接,离任交接全覆盖”,督促领导干部正确认识经济行为,自觉做到守法守规、守纪尽责。

  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谈话,深化结果运用。明确规定“凡审计必谈话”,谈话由市审计局牵头,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等部门参与,谈话前通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明确整改要求。针对“一把手”落实财经制度不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要求“一把手”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和流程,从源头堵漏洞、补短板,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截至目前,累计对20名被审计单位的“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升领导干部对财务管理和审计发现问题的重视,增强审计整改的积极性、主动性;将审计结果报告和整改情况一并归入干部人事档案,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

  “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离任事项交接和经济责任审计谈话等制度是加强‘一把手’常态化监督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政治体检’和维护财经秩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功能作用,切实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促进‘一把手’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志勇说。

  转载于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郄彩萍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