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要闻
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中如何做到尽职而不越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对重大项目实施跟踪审计无疑是非常必要的,审计在事前或事中跟踪,可以及时发现问题。但在跟踪审计过程中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必须保持审计独立性。审计人员在跟踪审计过程中不能加入影响审计独立性的项目管理机构,要始终保持独立的角色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二是时刻保持“事后”监督。审计人员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只对已定做法(方案)或者已开始实施的做法(方案)提建议,而不是对未定做法(方案)出“主意”。

  三是注重汇总阶段性成果。跟踪审计过程中要及时出具审计建议书,并分阶段进行汇总出具阶段性审计报告,在后一阶段的跟踪审计中加强监督上一阶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四是对项目整体“了然于胸”。跟踪审计前期要充分掌握项目建设内容、建设进度等基本情况,审计过程中要根据项目建设不同阶段调整跟踪审计重点。

撰稿人: 赵建峰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