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要闻
乌海市审计局积极部署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乌海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管理、财政支出结构优化、重点专项资金到位和使用绩效;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简政放权;融资性担保机构支持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政策落实情况;援企稳岗和重点群体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优化整合审计资源,突出审计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一是是紧密结合地方情况,准确把握审计重点。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和工作特点,增强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审计的针对性,准确把握地方政策落实覆盖面的关键点,力争在一个时段内把涉及相关领域或行业中最突出、最关键的事项审深审透,准确 把握审计方向,助力政策落地落实。

  二是积极推动科技强审,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在政策跟踪审计中积极应用大数据审计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点面结合,提高在政策宏观分析和政策执行中查找问题的能力,坚持创新引领,对适用大数据分析的政策跟踪审计内容,组织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系统、多维度综合分析,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坚持数据分析先行,将审计工作全链条管理作为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抓手,严把审计质量关口,扎实推进审计工作。

  三充分运用“两统筹”,不断优化审计效能。坚持科学统筹规划,按照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要求,充分运用“1+N”、嵌入式的组织方式,加强政策跟踪审计与财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专项资金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和相互衔接,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努力实现多专业融合、多角度分析、多方式结合的数字化审计模式,稳步增强审计成效。

  四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坚持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逐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监督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审计整改全覆盖,坚决把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建立审计与多部门贯通协调机制,切实推动被审计单位压实责任,提升审计整改成效,着力做好政策审计“后半篇文章”,打通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撰稿人:杨嫣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