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要闻
乌海市审计局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应用“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图片1

  为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审计分析和应用水平,贯彻落实审计署“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要求,乌海市审计局积极围绕大数据审计主题开展调研,多次召开大数据审计骨干座谈会,逐步建立和完善大数据审计管理信息平台,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分析和梳理当前制约我局大数据审计的瓶颈和短板,牢固树立科技强审的审计理念,切实推动大数据审计“常态化”,利用审计信息化技术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成立大数据审计领导小组,夯实审计队伍力量。乌海市审计局成立大数据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领导担任,成员为我局取得审计署计算机中级,熟悉常用数据库语言或具有数据采集、分析和大数据审计项目经历的审计业13名务骨干组成,汇集了涵盖财会、基建、计算机等专业的审计人才,充分发挥了骨干力量在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审计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搭建大数据审计平台,形成大数据审计分析应用新常态。为落实以大数据审计推动实现审计“两统筹”的工作目标,乌海市审计局自2019年起逐步构建大数据审计平台基础建设,积极推进审计现场数字化平台应用开发,大力提升审计现场数字化水平,推动形成大数据审计分析应用新常态。

  近期,我局积极推进对全市各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预算公开及各部门相关业务数据的采集工作,全面开展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工作,以缓解审计任务重、疫情防控工作严峻的突出矛盾,实现让大数据多“跑路”,让被审计单位和审计人员少“跑腿”的目的。通过对财政财务等各类数据的采集,

  整合现有数据资源,并在各类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补充完善和更新数据,打通各类数据之间的信息壁垒,稳步推进审计采集数据库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对公共领域和相关行业的审计监督,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撑。

  (三)加强大数据审计制度建设,形成数据共建共享机制。目前我局已制定出台了《乌海市审计局电子数据管理办法》,正在完善关于定期报送电子数据具体标准,逐步形成审计业务电子数据分析利用的工作规范,从数据采集、管理使用和安全保密等方面细化要求,推动形成了审计思路引领数据分析思路的工作模式,组织对重点行业的大数据审计方法体系进行系统研究,充分调动各科室参与数据规划、采集、分析的积极性,形成审计业务科室与数据分析科室共建共享数据平台的工作模式。

  

  撰稿人:杨嫣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