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要闻
乌海市“从五方面”深化财政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通过审计揭示部门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健全完善加强预算管理的长效机制,强化内部控制,规范预算支出促进重大政策落实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主要做法:

    一是调整思路,积极创新,突出财政审计亮点。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重点审计支出预算和政策是否体现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倾斜,是否贯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二是科学安排审计项目,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

    三是把绩效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密切关注支出预算的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和政府债务,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把钱用在刀刃上。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审计,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

    四是加大数据综合利用力度,开展大数据审计。努力实现财政预算、支付非税等财务业务数据审计机关共享。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

    五注重资源共享、信息沟通。审计实施过程中,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各专业审计科室的优势。各业务科室(局)积极协调配合,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反馈问题线索。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