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要闻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调拨管理不规范应引起重视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是公共财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是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公共财政体制框架的必然要求,对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近年来审计情况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到位,家底不清、资产流失的问题仍较为突出。

  产生问题的原因及主要表现:

  一是部分单位领导资产管理意识不强,对国有资产管理重视不够,“重购置”“轻管理”,国有资产账实不符问题普遍存在。

  二是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到位,家底不清,资产私用、遗失、丢弃等,以及大量资产收益流失的问题较为突出。

  三是资产会计核算、资产使用管理“两张皮”,不能及时准确反映资产变动信息。资产统计系统数据与实物状况偏离,无法真实准确反映单位国有资产的情况,降低了国有资产信息质量。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措施。加强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规范资产购置、使用、处置,杜绝资产私用、遗失、丢弃,以及资产收益流失的问题。规范资产会计核算和资产信息管理,做到账实相符、账卡相符、账表相符。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