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要闻
市审计局从三方面入手加强被审单位内控制度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内部控制制度是一个单位日常管理必不可少的管理手段,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好坏,直接影响到单位的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近年来,市审计局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加强对被审单位内控制度审计:

  一是找准切入点。以财务报告完整、正确为重点(主要以财务报表和财务相关流程为主要内容),查是否存在有制不依、违规操作的行为。主要检查原始凭证内容、金额、手续的正确性、合法性;盘点银行存款和库存现金;核对总账、明细账和日记账;核对人员编制数与工资表花名册;主管财务负责人签批等情况。

  二是关注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情况。查看被审计单位是否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制度,测试其控制设计是否有效、控制执行是否有效等。主要从单位日常管理、组织机构与权责分配、预算管理体系、监督执行体系等方面进行。

  三是审查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落实情况。审查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组织机构是否健全、权责划分是否分明、运行和监督机制是否明确正常和是否存在徇私舞弊、有制不依、执规不严的现象。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