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要闻
投资审计中合同管理需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乌海市审计局不断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提高了投资审计质量和政府资金使用效益,但也发现有些投资项目由于合同管理不到位,不仅影响工程的进度和质量,还会造成国有资金损失。审计人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从以下几个方面需重点关注的合同管理审计。

  一是关注合同工期与实际开完工日期。首先根据施工合同协议书中约定的合同工期,对比监理日志、施工日志等资料中实际的开完工日期,可知工程项目是否延期,延期的日历天数。其次判断工程延期的原因是建设单位还是施工单位造成的,若原因是施工单位的,最后根据合同中专用条款约定的对违约责任的处罚,在工程竣工结算中扣减违约金。

  二是关注项目经理人员。对比判断施工单位投标文件中的项目经理与现场实际的项目经理是否为同一人,若项目经理已更换,需要查看是否有建设单位批准的相关手续。若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更换没有相关手续,根据合同中专用条款约定的对违约责任的处罚,在工程竣工结算中扣减违约金。

  三是关注工程签证单内容。针对施工单位提出的工程签证单,首先要注意合同价格采用哪种方式,是固定总价合同还是单价合同。若是固定总价合同,需要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款可调整因素,对比签证单的内容,再判断签证单是否在可调整因素内,若签证单中的内容在调整因素外,签证单增加的费用不予调整。

  撰稿人:赵虎 编辑:王雪菖 签发人:白永耀 电话:3137710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