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要闻
乌海市审计局 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乌海审计局 浏览次数: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伴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而产生,是我国一项重大的审计制度创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途径、也是审计机关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乌海市审计局从多方面谋划,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一是坚持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有序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根据各地区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与环境污染状况,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围绕土地资源、森林资源和水资源等方面和环境生态保护治理提升情况,确保问题重点突出、地域特色鲜明。

  二是强化部门协同,突出审计精准度。加强与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部门的协调沟通,在审前调查时,全面、准确、高效的收集土地、水、森林等自然资源资产基础信息数据,以及环境保护督察结果、环境状态公报、国土资源公报等数据,确保靶向定位,有的放矢。

  三是不断总结经验,突出技术创新。总结以往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类型,结合Arcgis软件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实际操作经验,为今后各区审计部门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中遇到图斑难以查找、地类难以界定、面积无法丈量等难题时做好准备。确保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提高。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