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要闻
加强审计普法宣传教育 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乌海审计局 浏览次数:


  普法宣传教育是法治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驶审计监督权,要通过不断加强审计法治建设,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审计工作特点,把普法宣传教育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法治理论与审计业务实践相结合,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积极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

  一、提高认识,加强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审计人员要切实提高认识,通过集中学与自主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方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依法审计的能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二、加强制度建设,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逐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化,加强现场审计管理,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现场行为,进一步提高效率,保证质量,防范风险,落实责任;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落实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制。通过警示教育、宪法宣誓、审计大讲堂等普法活动,强化审计人员法治意识,依法审计的理念。

  三、依法审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作为审计监督部门,审计人员要丰富自身的法治知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结合审计项目向被审计单位普法,有效发挥议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深入分析和揭露问题背后的制度缺陷,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有效地、可操作地的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