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要闻
乌海市审计局紧紧围绕 “理思路 抓重点 求实效” 做好做实社会保险基金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作者:审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乌海市审计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聚焦民生保障,积极开展全市养老保险基金和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更好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历次审计我局都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揭示了社保基金筹集使用管理和相关政策制度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促进了社保基金的高效运行,促进更好实现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开展审计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配强审计力量。项目开始前,局领导召开专题部署动员会议,统一思想、制定措施,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由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抽调精通财务、医保政策、大数据技术等业务骨干,根据项目的时间和轻重缓急,也考虑借助管理民生社保资金相关单位的内审人员力量,成立审计组。

    二是强化培训,提升审计能力。组织审计组参加审计署和审计厅举办的视频培训,认真研读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内容与重点。培训班结束后,收集近年来国家、自治区以及乌海市在社会保险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累计开展业务学习12次,学习内容31篇,在熟悉这些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基础上开展审计。

    三是聚焦问题,紧盯审计目标。在全面摸清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支出和结余的规模结构、参保人数、享受待遇人数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研究梳理重点审计事项,规划了施工图设计了路线图。审计重点关注基金筹集情况、基金使用情况、基金运行管理情况三大模块每个模块又细化了重点事项、问题疑点等小模块。

    二、强化创新意识,不断优化审计方式方法

    一是充分凝聚审计合力。积极整合信息资源、统筹审计力量,积极做好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审计监督模式,形成监督合力。在上下联动上,第一时间完成审计署交办的延伸核查事项1项,及时接收审计厅下发的疑点数据和动态15项,逐项逐笔核查疑点数据,及时向审计厅反馈,遇到疑难或重大的问题,请审计厅专家给予指导。在左右互动上,我局指定专人与同级民政、残联和住房公积金等部门沟通对接,收集外部数据。

    二是强化大数据技术应用。数据分析不局限于被审计单位的财务和业务数据,还关联审计厅的社保联网平台中的医疗保险数据,将社会保险参保数据、缴费数据、享受待遇数据与财政数据、税务数据、民政数据、残联数据、住房公积金数据等外部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延伸12家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采取查阅病案、现场盘点、询问等方式,夯实审计证据,提高了审计的效率和效果。

    三是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并通过调查、咨询其他盟市相关部门的做法,掌握更加全面、客观的情况,通过多方讨论、认定,谨慎地做出审计结论,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被审计单位干部在新时代担当作为。

    三、强化审计整改,确保审计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边审边改,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为及时转化社保基金审计成效,我局积极推行边审边改、立行立改的工作模式,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一是有效 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将部分未参保困难群体纳入保障范围。二是有效促进药品零差率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及时下拨。通过审计,全市促进财政专项资金及时下拨700.76万元。    

    二是注重实效,促进规范管理。通过近年来对我市医疗保险基金的审计,2020年写了题为《我市部分定点医疗机构未按要求核销应收医保款问题应引起重视》的审计专报,建议尽快采取措施整改。市领导批示,要求市卫健委与市医保局迅速督办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应收医保款的核销工作。市医保局高度重视,积极开展了此项工作。截止目前,全市26家定点医疗机构已按照2016年市长办公会议精神,全部进行了核销,涉及金额2.17亿元。

    三是报送信息,加强审计成果提升转化。通过近年来对我市公立医院的审计,总结归纳了公立医院在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如:医院违规收费、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写了相应的一篇审计专报与一篇审计信息,提出审计建议。不仅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并且得到市领导的三次批示。督促医疗机构落实医保政策,维护了基金的安全,有效推动了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四是完善制度,促进政策措施落地落实。针对2020年全市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中提出的重点人群未参保,以及参保未获资助的问题,为了进一步完善低保、特困等特殊人群参保缴费工作,实现应保尽保,乌海市医疗保障局对三区下发了《乌海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动态调整低保、特困等特殊人群参保缴费信息的通知》,要求各区医疗保障局尽快建立部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与数据比对。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