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廉政建设
乌海市审计局2015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作者: 来源:乌海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现将我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学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 把廉政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学习氛围,灵活学习形式,扩大学习范围,增强学习效果;与学习国家、自治区、乌海市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认真开展经常性的加强党内监督、预防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活动和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的先进典型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全局副科以上干部共同学习了《廉政准则》、《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并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组织局领导进行新修订《干部任用条例》知识测试,根据《廉政准则》重新签订廉政责任状。此外,领导干部与科室负责人、干部职工经常性地开展廉政谈话、交心谈心活动。通过经常性、多形式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对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廉洁自律的必要性和违法违纪的危害性的认识,切实增强了新形势下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重新修订了《接待工作制度》和《差旅费管理办法》,“一把手”做到了“三个不直接分管”。财务管理细化审批程序,事前未经批准的,一律不予报销,坚决杜绝随意开支和越权开支等现象。二是按照要求加强公车、公房治理。严禁违反规定使用公车,双休日、节假日所有公车在指定地点停放。按照市公车治理领导小组要求,我局超编、超标车辆已全部交到公车治理办。对全局干部职工办公用房严格按标准重新安排,完成了办公用房清理工作。三是精简会议和文件,从严控制会议的数量、时间、参会对象和规格,提高会议效率。从严控制发文数量、规格和篇幅,实行文件、文号总量控制,建立文件印发数量、字数精简责任制,做到少发文、发短文。四是严格管理“三公”经费,认真执行部门预算公开,没有超预算和无预算安排支出,杜绝超范围、超标准报销,使“三公”经费支出得到有效控制。

  三、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局党组十分重视,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全方位监督。 一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包括个人收入、住房等情况,如实上报组织部门。二是选拔任用干部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开展民主推荐、民主评议、党组会议、公示公告等。每年都坚持了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干部职工大会上公开述职述廉制度,由群众评议、进行民主测评。三是狠抓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坚持政务公开和民主监督制度,领导干部在审计执法、公务接待、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影响并带动全局干部职工模范遵守廉政规定。四是以“廉政”、“廉洁”文化思想为核心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廉洁从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有关精神。五是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求抓好落实。同时注重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职能作用。六是加强内部管理,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开支审批程序。每年安排行政事业科对局机关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在全局大会上公布。局“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作,把手中的人事、财务管理权分工由副职分管。 在日常工作和党内生活中,班子成员自觉做到共事先共心,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思想上相互交流,组织上相互监督,作风上相互促进,工作上相互支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组织原则和议事规则办事,局机关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干部选拔任用,甚至是重要文件、报告的出台,都做到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决定,保证了各项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四、注重建章立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化 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党组会议制度》、《党组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关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若干规定的具体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的办法》、《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等制度。同各科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完善了《审计回访制度》、《审计监督卡制度》、《审计会计资料真实性双项承诺制》、《行风评议制度》、《审计公示制度》。建立健全监督和巡视机制,局党组定期对各科室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督察。局纪检组对各科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进行巡视。建立考核制度。局党组负责领导、组织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考核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考核,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当中。

  五、抓好党务公开,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奠定基础 建立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党务公开制度和机制,有重点、有步骤、最大限度地扩大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党内事务的透明度和开放度,加强对党内权力的监督,促进党内民主建设,以党务公开统领政务、事务、业务公开,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局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法律、法规要求以及保密规定,规范了本部门拟公开事项。1.党组织思想建设;2.领导班子建设:3.民主和科学决策:4.干部人事和组织工作:5.党风廉政建设:6.其他公开事项。同时从严界定不公开内容。单位党组织认为涉及的内容属党和国家秘密不能公开的不予公开。做到了经常性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 (二)为确保党务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达到内容、形式、效果相统一,我局坚持依纪依法原则、保障权利原则、全面真实原则、注重实效原则、统筹兼顾原则。按照“公开为原则、保密为例外”的要求,通过公开栏、会议、文件、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介对党务工作进行了公开。 (三)为保证党务公开工作质量建立了相关监督机制。建立监督考核机制。由局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各科室进行检查考核。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要建立健全党务公开监督小组,小组成员应有法规科的同志参加,以体现规范性、严肃性、公正性。 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提高了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能力、党组织科学决策的能力、党组织团结凝聚和组织带领人民群众的本领、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